喜歡美國文化的人,對於具有美式精神的產物肯定如數家珍,比如,到棒球場看球賽時拿著熱狗邊吃邊加油、穿著T恤牛仔褲夾腳拖去逛Mall、在酒吧點杯琴酒看著電視牆上播放的橄欖球賽、騎著哈雷機車上Route 66從東岸一路騎到陽光海灘比基尼包圍的加州;身在台灣的我們,也可以用另一種方式體現free-style的美國夢,那就是開著野馬上路! (Text/Amblin   Photo/果汁機  Model/Betty  經紀聯絡:傑米0970-981-877) 


如果你也看過哈利波特,一定對於那個只有在特定時刻才會出現的四分之三月台印象特別深刻。你知道嗎,第一代的野馬就被粉絲起了個類似的有趣代號,叫「1964 1/2」,原因是它在正式生產前半年左右就已經面世,而且第一代推出第一天就有22,000筆訂單湧進。 

傳奇的車背後也一定有一個傳奇的故事。為什麼說野馬是美國文化或者美國精神的代表?這要回溯到Mustang誕生的那一年。因為它的出現,為美國開啟一個全新的汽車級距,原文叫「pony car」,有人翻做小馬車,其實就是長車頭、短車尾、後輪驅動的造型時尚但價格平民的性能跑車,後來有名的Pontiac Firebird、Chevrolet Camaro等車,都是野馬的子孫輩。當這部很傳奇的車出現在電影《我是傳奇》擔任威爾史密斯的座駕要角,不是很搭嗎?


野馬Mustang的名字很有來頭,當年任職於福特公司的設計師是二戰P-51 Mustang戰鬥機的超級粉絲,於是向上級推舉了這個名稱,這麼有魄力的名字想必是全部拍手通過,車子設計出來後,還特別請了F1車手Dan Gurney試了一下這部賽車版原型車,結果讓大家都很滿意。 

Mustang引人注目的外型,不需要我們多所著墨,翻翻它軋過三千多部電影的片單,就知道它有多受歡迎,當然它被看上的不僅是外表而已,還包括身手不凡的動力表現。眼前第六代野馬的獨特魅力,讓美麗的女主角一眼就低卧臣服在它輪下。 

在野馬動力猛爆的奔馳速度下,讓人彷彿進入美國大導演大衛林區的經典暴力美學電影《我心狂野》平行時空裡,大聲咆哮的引擎聲浪就是震耳欲聾的電影中配樂,窗外秒速倒退的景象是片中詭異的影像畫面,而駕乘者的心,就如同賽勒和蘿拉的靈魂一起自由解放了。 

還沒坐定,仿飛機駕駛艙概念的中控台設計,讓好不容易深呼吸了一口準備安靜的心臟,不小心又high了起來噗通通地跳動,於是再次小心翼翼地倒帶get out,再重新坐上駕駛座,進入質感與實用兼具的車室。 

在坐擁高科技的21世紀裡,Mustang也坐擁了必要的安全科技配備,MagneRide®主動式電磁阻尼系統 (GT Premium限定)會根據不同路況,以每秒1,000次主動調整四輪避震器到最恰當的阻尼係數,迅速適應不同路面變化,搭配穩定車身和加強操控精準性的前後獨立懸吊系統,快狠準的特性就能盤掌握在你五指之中。內建導航系統的新世代SYNC 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可重要了,美國精神講求自由、快樂和享受,開野馬也沒有例外! 

電子儀錶面板上有一個特別的顯示:「暖胎前輪鎖」,這個選項是Mustang 5.0 GT版獨有的功能,在賽道/Sports行車模式下去啟動它後,可以在待車情況下鎖死前輪,讓扭力直接送到後輪讓後輪高速空轉,這個動作我們俗稱「燒胎」,能夠幫助車子在短時間內達到暖胎效果;不過它僅限於賽道行車模式的高速駕駛時作用,一般道路的標準模式行駛時,可不要傻傻地亂按。 

雖然多數的雙門四座跑車的後座都是僅供欣賞擺設用,沒有實用價值,不過野馬的後座還能放得進兩個成人乘坐,而且不會感覺被擠成刈包一樣難瘦。 

壓軸才出場的引擎室,安置的正是野馬正赫赫有名的5.0升V8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全新10速手自排變速箱,可爆發出450hp最大馬力及54kgm最大扭力,0-100km/h的加速,野馬只用了4.3秒就做到。關於瞬間加速的那種爆衝貼背感,我們只能說:安可,謝謝!

======================

作者Amblin Her,自由撰稿者,曾任職於知名汽車雜誌與國際中文版時尚娛樂雜誌,專職人物專訪、拍攝企劃十年有餘。